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留住飞驰的时光

人生总有缺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东之行(3)  

2017-04-18 15:18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去曲阜拜会孔圣人是我多年的夙愿,去年因为时间太紧没有去成,这次正好有机会可以仔细的探寻一下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孔氏家族。
        一个家族的传承,必须有一两个关键人物做推手,这样才能将家族延续下来。我去了买了通票后就有好心人说先看孔府、孔林,再看孔庙。孔府是孔子的嫡长孙衍圣公的府邸,建于1377年,后来几经焚毁,重修才形成了现在的样子。衍圣公的主要职责是奉祀孔子、护卫孔子林庙,宋以后陆续增加了管理孔氏族人管理先贤先儒后裔等职责,孔府是中国传世最久、规模最大的封建贵族庄园,同时还设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机构拥有部分政权职能。 孔府占地240亩,共有厅、堂、楼、房463间。九进庭院,三路布局:东路 即东学,建一贯堂、慕恩堂、孔氏家庙及作坊等;西路即西学,有红萼轩、忠恕堂、安怀堂及花厅等;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,前为官 衙,有三堂六厅,后为内宅,有前上房、前后堂楼、配楼、后六间等,最后为花园。
       进了孔府,两边是高大的柏树,左侧是72棵古树,右侧是73棵古树,寓意孔子有72位弟子,活了73岁。再往前走到了由严嵩题写的“孔府”门第,严嵩虽然是奸臣,字写的不错,再往前是各个庭院,我也是走马观花看得,记得不十分清楚,但感觉很是气派,也很有文化色彩。
    我觉得去这些地方一天是不够的,门票应该几天有效才对,能让人们认真学习一下孔子文化,而不是走马观花瞻仰一下,这些地方门票也不应该太高了,不能当作摇钱树,应该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。
     从孔府出来到孔林还有一段距离,我买了三十元一位的公交旅游线路,我觉得价位有点高,看见穿梭其中的人力车我就后悔买这个票了,第一坐人力车比较灵活,还少走路,同时给这些人增加点收入,我感觉他们的价格还是挺合理的,五元十元的对他们来说就是收入,所以建议以后去孔府旅游的就买150元联票就可以了。
     孔林也没啥可看的,就是孔家的墓地,主要是孔子墓还有他的子孙。子贡在这里很突出,相传孔子去世时他的弟子只有子贡在南方没有赶回来,他听到消息后,昼夜兼程赶回来,他的拐杖插到孔子墓前伴着泪水和雨水长成了参天大树,他为孔子守墓六年没有回家,他死后也葬到孔子身边,永远守候这老师。所以孔子墓右侧是子贡的墓地,左侧是儿子孔鲤的墓地,前面是孙子的墓地,在阴曹地府真正是团结的大家庭。从孔子主要墓地出来本来想再往里走一下,后来一想都是坟墓有啥走的,就折返去孔庙了。
      孔庙正在维修,有些地方看起来不太方便。这个孔庙始建于鲁哀公时期,后来经过多次修缮才有现在的模样,这里主要是供人们祭奠孔子的。这里苍松翠柏,碑文林立,显示出年代的久远。具体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,去百度搜一下比我写得全面。
     孔庙和孔府孔林之所以保存这么完整,我觉得归功于孔子思想的伟大,深入到了历朝历代统治者的心中,他的思想有益于统治者对老百姓的统治,如果按照他的思想去行事,真的世界就大同了,天下太平了,也没有时代更迭了,社会可能也不会进不了。
     人类历史的发展应该是在斗争中发展,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是在斗争中进步的,所以把孔子思想放到历史长河中不算先进,在某个时段还是很进步的,也道出了许多人性的闪光点。
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
山东之行(3) - 草原苍鹰 - 留住飞驰的时光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